話說來到貝里斯也快邁入第五個月了,是個開始生厭的時間點(誤XD

話說我的部落格自從轉型成旅遊頻道後觀看人數就大大減少=P 觀看我的燒菜頻道之餘也是可以看看異國文化的嘛哈哈

因為來到這的墨西哥同學占大多數,參與了他們不少節慶活動,所以今天就來談談拉丁文化~~~~

「墨西哥 圖騰」的圖片搜尋結果簡單提一下,墨西哥在最九千年前就已發展出許多古文明,像是瑪雅、阿茲提克、奧爾梅克 ​等等

但在後來被西班牙人統治,雖後來成功獨立,但可以想像墨西哥是一個融合西班牙文化和古文明的國家,也因此發展出他們特有的美學(腦海中應該可以浮現色彩斑斕,線條和形狀都華麗的墨西哥圖騰吧!)

話至此以下大略介紹食物、墨西哥國慶、亡靈節及加碼播映貝里斯的萬聖節。

一、墨西哥美食

在開學沒多久我們就立即相邀墨西哥同學交換食物去了!

IMG_0950.JPG

應該一想到墨西哥,腦中就是能浮現帶著大帽子的捲翹鬍子先生拿著充滿辣醬的Tacos吧!

他們真的無辣不歡,圖中便是他們有名的辣醬。據說他們的辣醬還分成許多程度的辣,圖右是辣粉和檸檬粉組合的調味料,嘗起來酸酸辣辣的。

IMG_0955.JPG

IMG_0949.JPG

而Tacos的餅皮也就是Tortilla,墨西哥餅是由玉米粉做的,因為他們有繁多的玉米品種,果穗大的玉米常被研磨成粉。

傳統在墨西哥這種玉米粉是叫做Masa,不過他們說在貝里斯只買得到Maseca這種玉米粉及麵粉的混合物。

那個下午我還學做了怎麼製作Tortilla,上圖是我已為人父的同學也是我教我如何製作的老師(不過其實他也是前一天才跟另一位墨西哥同學學的,現學現賣哈哈)

IMG_0948.JPG

IMG_0954.JPG

他們另外也很常見的食物便是tamales,就是墨國的粽子哈哈!可以用玉米葉或是香蕉葉包裹,這也是玉米粉製成(他們真的很愛玉米)。

據說最原型是上圖,是只裹著豆泥餡的,另外也有裹著肉、蔬菜和番茄醬汁的。

其實後來我發現中南美有許多這種類似的食物,雖然名字不同,但都大同小異只差在融合了各國的風味,而墨西哥人還是最終於原型的豆泥餡版本。

IMG_0947.JPG

最後拔得頭籌的是這道Sopa de fideos。酸辣的醬汁包裹著pasta,圖中最明顯的就是那塊燈籠椒,一心想嘗試的我一口咬下便淚流不止...太!!!辣!!!了!!!!!!

我的墨國朋友們看到我這自不量力的舉動雖趕緊給我倒了冰水卻還是忍不住一直笑我!

IMG_0946.JPG

IMG_0952.JPG

點心是水果軟糖Ate(上圖)和牛奶片moreliana(下圖)。

我們的食物趴踢從下午一點延燒到晚上七點左右才結束,我們帶去的是台式雞肉炒飯和洋蔥滷雞胗沙拉,沒想到他們也很喜歡!

其實在貝里斯的米吃起來乾乾硬硬的,不若台灣的米飯飽滿香甜,炒飯根本就是亂煮,只是作弊加了維力炸醬XD

雞胗沙拉也是因為我們三個台灣窮學生根本沒辦法買得起太多肉,只好花點時間在動腦筋,雞胗算是CP值高一點和肉扯得上邊的食物,花時間魯透再扮上洋蔥絲和醋等調味,沒想到他們愛瘋了,好評不斷!

從來沒想過我居然有天會因為雞胗而成為食神!!!!

 

二、墨西哥國慶

IMG_1609.JPG

IMG_1606.JPG

IMG_1595.JPG

和台灣相比,墨西哥人真的很有民族意識,超愛國!

9/16是他們國慶,因為沒辦法在墨西哥參與國慶,同學們決定自己辦趴(好啦,說不定只是愛趴XD)

和台灣吃吃喝喝純social的趴不同,他們的趴,一定就是要跳舞的阿! 也會帶入遊戲,大家一起喝酒,玩的玩,聊天的聊天!

因為預算的關係,我的同學們自己買材料製作食物供應,場地也在他們租房子的地方,平均一人大概只需要付120元台幣左右,就有飲料和餐。

不過食物也是比較簡約一點(一群窮學生的趴XD),幾乎都是玉米粉製品,沒有肉的蹤影,頂多有些起司或炸的豬頭皮。

對!他們吃炸的豬頭皮噎!名字叫Chicharron~ 我也有在宏都拉斯料理中看到它的身影,拿來煮豆子湯~

 

大家應該真的很想知道拉丁美洲為何這麼愛趴踢吧?

和同學談過,他們說的確是很愛趴踢,但不是我們想像在夜店的那種,很多時候就只是和家人朋友相聚,喝喝酒,對他們來說,家人朋友就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吧=)

 

三、亡靈節  Día de Muertos

這個特別的節日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古文明,阿茲提克和西班牙帶來的天主教傳統的一個融合。和萬聖節可說是根源相似,只不過萬聖節流傳到美國已經被Irish同化,而墨西哥的亡靈節則更多了些古文明的傳承。

在東方,大概沒有人會在清明節或是中元節因為死人而開心辦趴吧!或許這和莊子,鼓盆而歌的道理相仿,歡樂面對死亡。

每年的11/1和2,就會看到墨西哥大街小巷中充滿骷顱頭的詭異畫面,而我們的同學們也為這個節日和墨西哥大使館共同準備了一些活動。

IMG_2577.JPG

骷顱糖,他們細心的為每個人都準備了一顆糖,11/1是幼靈節,11/2是成靈節,他們認為這兩天他們已故的親朋好友會從天堂回來和他們一同享樂,所以會準備許多佳餚。除了骷顱糖,也有用巧克力做的,此外也有亡靈麵包。

IMG_2543.JPG

同時會繪上骷顱的樣貌,一同歡樂!墨西哥同學為這個對他們而言重要的節日準備許多,女生們都掏出自己的化妝用具為所有人畫上骷顱,也為其他想參與的人畫上這恐怖卻又可愛溫暖的意象。

IMG_2571.JPG

在這天他們也特別將靈堂裝飾的美輪美奐,圖中幾張照片是悼念墨西哥有名的歌手或人物。

IMG_2553.JPG

IMG_2581.JPG

最後獻上為我化妝的墨西哥美女同學和整座學校都被喪屍佔滿的畫面XD

亡靈節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節日,除了全國一起歡騰,也是和家裡人相處的重要時間。

上一段提到過,比起辦趴踢,他們重視的是和家人朋友相聚的時間,是一群無法耐得住寂寞的國家(亂下註解XD)。

所以連節日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意義存在,他們重視著生命中的每個人,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看待身邊的人,所以彼此的生命都互相輝映著彼此的生命。

雖然我們是生命中彼此的過客,但你的存在就是最大的意義,所以我不會放棄任何可以幫助你的時刻。有時候,我會在他們眼中讀出這樣的獨白。

珍視每個靈魂。我覺得是這個節日最大的傳承吧!

 

小插曲分享:結束學校的活動後因為Raincy的homestay就在學校附近,所以我們打算先去她家卸妝免得在路上亂跑嚇人,結果Raincy的home mom看見我們這個樣子甚是不滿意,在我們和她解釋後她覺得死亡是個令人哀悼的話題,不該這樣大肆慶祝。

我明白對於她的宗教信仰而言大概是令人難以接受的,我也同樣是基督徒,但我知道各國的文化都得來不易,對我來說,這些經驗和想法都是寶貴而且值得永續的。出國的這幾個月,收穫最多的就是心胸更開闊,接收到了更多我們難以想像的事情和文化,我們總是說,要記得尊重和包容,也認為自己一直在尊重包容,但是其實真的面對到了,才會領悟到,啊!其實真正的尊重和包容根本不嫌多,這是這輩子都難以達到的成就,不管是在對外人,或是自己最親近的人。

 

四、加碼在貝里斯的萬聖節

萬聖節和亡靈節真的是異曲同工之妙,所以加碼放送萬聖節,剛好可以一起比較。

在台灣萬聖節真的就像是商業活動,但在西方是真的會有人打扮然後前去你家敲門喊trick or treat啊!

台灣人鄰居阿寬叔叔和阿姨邀請我們一同參加萬聖節發糖果的慶典,很感謝他們準備了許多糖果,讓我們一同體驗放送糖果的萬聖節!

以下放送幾張經典!

IMG_2491.JPG

新一代的卡通,gecko man

IMG_2507.JPG

很愛這對超人cp

IMG_2516.JPG

美國隊長

IMG_2530.JPG

奇異一家!很愛這種感覺,一家人一起裝扮的溫馨感!

IMG_2523.JPG

最後是可愛的snow man (小朋友很難控制會一直亂晃很難拍出好照片)

其實放送的過程中並沒有想像中和平順利,或許因為貝里斯還是屬於比較落後的國家,雖帶著孩子前來要糖果的家長們大多是經濟基礎不錯的(才有財力為小孩裝扮),但仍有些貧民區的小孩們。

可以很清楚識別他們沒有太多裝扮,大多是幾筆妝容或是一個面具然後三番兩次地來要糖,對他們來說,或許這只是一個可以免費要到糖的節日。甚至,在終了沒糖果發之時,有小孩拿雞蛋砸向我們,雖然叔叔說只是玩笑沒什麼,畢竟trick or treat,沒有糖就只好trick了!但這個節日的歡樂溫馨度仍不免在我心中冷卻幾分。

但另一方面來說,也可以看見這個國家另一面的真實。

幾番深思後,想想其實或許是台灣的萬聖節被商業氣息包裹得太好了,美劇菜鳥新移民其中一集也是萬聖節,也不乏被青少年惡搞的片段出現,畢竟節日的意義對不同族群的人來說不會相同,而對於那些正叛逆的孩子們,或許這節日是一個出口。

 

結語:回到我的墨西哥主軸上,對我來說,我的墨西哥同學是很熱情和願意幫忙的,這像是他們的民族性。

雖然常在新聞看到他們是毒梟大國等等,我的同學們卻是很善良,基本上你有求於他們他們鮮少說不。不過他們也有著拉丁人的隨性,相較於台灣,他們是比較散漫的,比方說時間觀念,遲到個15分鐘都在可容許範圍,這也適用在上課時間上。

不過有趣的是,不少人到職場後就會開始轉換,漸漸成為更負責任的人。類似的例子可以發現在我的同學們身上,一群大學畢業的和一群高中畢業的,大學畢業的很顯然對活動更有組織邏輯性,也更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我很喜歡這樣的結果,同時保有民族性,一樣保有熱情親切和隨興,卻在社會化後多了責任感。

我們是一群很聰明的傢伙,只是欠缺努力,我一個墨西哥朋友這樣形容自己。

 

後話: 但其實墨西哥還有很多能討論的,比如說政治、治安、和他們現今的社會問題等等,有空在來後話(但說不定後話就永遠消失了XD

 

 

 

 

arrow
arrow

    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